愚人爱

谢谢你看我的作品

她看见远古以来在这个星球上所发生的一切。不是纪录片或者科普书上所描述的那样,发生在这亿万年里的事固然浩瀚,可也渺小。她几乎找不到语言来形容,它们只是那样发生,发生在她的脑海之内。她知道同这些事情一样,她也是如此发生,发生在她个人的命途上,偶尔拐进错误的轨迹,稍微影响他人的运行。或者根本就没有人受她影响?她这么想着,又回想起自己照顾历代星辰的那些夜晚。它们像她的孩子,发出不知疲倦的永恒之光,照亮她少女的面容,然而她知道比起她的孩子,她所存在着的时刻不过是一个瞬息。她的整个身体是一具流逝着的时间。而这些行星却是一个个永恒不变的质点。她在这样沉默的伟大中感到自我的毁灭。她感到绝望,一如她凝视着那些天才的生平,不禁艳羡他们所处的时代,能够因为他们的存在而灿烂。可她的时代却不会。起码不会因她而灿烂。

她意识到自己从始至终都是这样的渺小。当她怀抱那些行星。有人爱过她吗?甚至没有人因为需要利用她而假装爱她。她不喜欢人。但她却渴望被人爱着。也许是因为无人爱她,她才会厌恶人吧。但她同时又爱着那么多人。她爱笑容艳丽的金发姑娘,嘴唇鲜艳像荒原上最后一朵玫瑰。她也爱清瘦修长如梧桐树的男孩子,两只眼睛安静、漆黑、明亮。她爱这世界上所有人,怜悯他们,深爱他们,憎恨他们,仇视他们,她不知道上帝是否也对人类怀有这种感情。

她意识到这世上所发生的一切大部分都毫无意义。如此一想她便陷入虚无的海洋。那么海洋又是什么呢?它究竟具体指代着什么呢?既然一切都是无意义的,一切都是虚无,那么为何又要将这种虚无的程度比作海洋?既然这种虚无在目前的世界上找不到事物来比拟,那么这种虚无究竟又象征着什么?虚无,nihility, néant , nulla,人类的语言无法将其表述,自然的造物也不能成为它的指代。那么它到底是什么?倘若它只能存在于她的脑海内,那么它是否只属于她的创造?可是有时她也会遇见与她同样心怀虚无的人,她从他们沉默的面容上可以判断,他们双眼低垂,嘴唇僵硬如同即将陷入爱情。他们会怎样形容它?他们之间以怎样的方式交流它?她如何与这些人——她不曾认为谁是她的同类,然而这些人——分享它?她如何告诉他人自己哭泣的原因,如何向别人阐述自己的梦境?

没有谁能够掌握思想。苏格拉底不能,亚历山大不能,恺撒不能,达芬奇不能,托尔斯泰不能,马克思不能,所有被人间宠爱过被世人供奉过的人都不能。没有谁能够掌握思想。它是世间最不可控的东西。它漂浮在宇宙之外,在大爆炸之前,在坍塌之后,在爱与恨诞生又毁灭之际。它永远存在。然而没人能掌握它。因为没人能与它共存,没人能和它一起旋转至无限的终结的时间点。那样一个点真的存在吗?她茫然地想着。然而时间又真的无穷无尽吗?宇宙之外是否有个单位比宇宙更大?它是否丈量着更高意义上的无穷?她相信整个——整个空间如同俄罗斯套娃,一个套一个,最小的我们甚至都不曾知晓,最大的更是无从探究。可是如果真是如此,那么这个套娃是否真的有穷尽?是否我们存在着的每个瞬息都有一个新的大爆炸带来一个新的无穷?既然无穷无时无刻都在诞生,无穷的诞生本身即是无穷的,那么它就更不可能被丈量,这种永恒的平衡就永不能被探究,永不能被破坏。想到这里,她又感觉到自己的渺小。当她怀抱那些宇宙。它们黑暗的表层闪着星星点点的光,每当有一个地方发烫,她就知道新的星星诞生了。星星是滚烫的,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,用手覆上去的时候会触到冰冷的尖角。大部分星星都是滚烫的气体。它们在高密度的空间里缓慢地蒸发,构成它们的每一个微小的粒子都成为另一个星星新生的土壤。它们交换着彼此,互相构筑,但它们也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,或者在空间里冲刺,燃烧起蓬勃的火焰,所到之处变成漆黑的荒芜。它们互相毁灭。这多像人。

 

 -

乱写的

关于科学 我不了解 但我喜欢乱想


评论(1)
热度(19)

© 愚人爱 | Powered by LOFTER